鄜延路兵马钤辖

何故坠我双飞翼,失落江湖中。托身山海抱明月,世世复相逢。万丈尘外多孤冷,秉烛待归鸿。白首尤识青鬓人,如见我平生。

病难愈

一阵夜风,御案上整齐排满的奏疏变得有些凌乱。烛火摇曳间,两个身影投在屏风上,窸窸窣窣地窃窃私语。

“官家在望什么?”

“嗨,许是大病初愈,还没好全乎。我还听人说,今儿早朝,官家当着相公们的面就哭了。”

“是因为那份儿军报?”

“嗯,该是。”

……

赵顼独个儿矗立在窗前,任由月光笼罩着全身。

他愤慨,永乐城败葬送二十军民;他彷徨,自己坚持一生的梦想似乎破灭;他害怕,死神似乎距离自己不远;他怨怼,那个远在千里外,在半山园里赏梅的人。

他怨怼得多么无力,其实只要再见他一面,可是没有勇气,任由思念蔓延。

脑海中浮现的仍然是五年前介甫离开时的景象,还有他说的每一句话。尤其记得介甫罢相那日的倾盆大雨……

内宫里的人是不知道他在望什么,更不可能知道他在思念什么。

他多么渴望,那个除了自己,整个内宫里都讨厌的人能够立时出现在面前,听他诉说这几年独自一人支撑残局的辛苦。当然,不仅仅说这些……

“介甫……”

苏子瞻曾言“千里共婵娟”,同样的月夜下,或许真的有人做着同样的事。

闲居的王安石,坐在藤椅上,月色下披着月白衣衫,手中捏着同样内容的传书,也在痴痴地望着,他或许担忧那个高高在上的、与己有关又无关的皇帝,他或许担忧那个大病初愈的官家,心里隐隐地有些疼,也有些思念那人了……

“官家……”

出镜的子瞻

文笔凌乱,随便看吧。
一墙之隔的两个人。
哈,算是七夕的粮吧,赵顼(牛郎)与王安石(织女)的爱情故事,鹊桥快快架起来!

评论(1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