鄜延路兵马钤辖

何故坠我双飞翼,失落江湖中。托身山海抱明月,世世复相逢。万丈尘外多孤冷,秉烛待归鸿。白首尤识青鬓人,如见我平生。

万方有罪,罪在朕躬

写在前面的ps: 完全只是脑洞(部分脑洞来自 @鹿桥 及下端评论),文笔也没有,剧情也没有,篇幅也没有,只有流水账。

看到这篇的小伙伴有空去看看介甫的百科吗?看人物生平第二段就有一个bug,明显不是圈内人士编辑的。

七年春,天下久旱,饥民流离,帝忧形于色,对朝嗟叹,欲尽罢法度之不善者。

两宫泣下,忧京师乱起,以为天旱,更失人心。

监安上门郑侠上疏,绘所见流民扶老携幼困苦之状,为图以献,曰:"旱由安石所致。去安石,天必雨。

慈圣、宣仁二太后流涕谓帝曰:"安石乱天下。"——宋史

太皇太后曰:“王安石诚有才学,然怨之者甚众。帝欲爱惜保全,不若暂出之于外,岁余复召用可也。”帝曰:“群臣中惟安石能横身为国家当事耳。”祁王曰:“太皇太后之言,至言也。陛下不可不思。
帝因发怒,曰:“是我败坏天下耶?汝自为之。”祁王泣曰:“何至是也。”——邵氏闻见录

“安石乱天下”

“是我败坏天下”

私自把这两句断章取义整合起来,好了,顼仔还是在护着獾

“护着他,不仅仅是要护着他,还要护着他的名声。”

“可是……我有这个能力吗?”

再舍不得,顼仔也只能妥协,他是向天下妥协了,是向这个时代妥协了,不得不承认,顼仔在这方面是懦弱的。

走了也好,走了也好,王卿不是一直吵闹着要走吗?或许千灯照帝京,也比不上半山园凌寒自赏的梅花吧。

走了也好,走了也好,我怕我在某一刻支撑不住,王卿步了商鞅的后尘。王卿可与商君齐驱,而我是什么呢?学什么唐太宗?我连秦孝公也比不上。

“郑侠不是说罢免了王卿,就会下雨的吗?”

“官家!下雨了!下雨了!”

下雨了?……王卿一定很难受,我真是没用……

王卿要保重……我一步也迈不出去,现在,我连去看他的勇气也没有了。

八年的苦苦支撑,我做了什么呢?我已经不在这副躯壳里了,我只记得,每每困顿陷入泥沼,总会想起王卿。我还记得,永乐城败,临朝恸哭——

我一步步趋往祖庙,看见了爹爹,我哭得更彻底了……王卿不在身边,横身当世的人应该是我,我不能连这点儿担当都没有。我只记得,在我刚要迈出祖庙的一刹那,我下定决心回转身。王卿身子一直不好,我希望,将我的阳寿分给他。

不知道……他收到噩耗会怎么样呢?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