鄜延路兵马钤辖

何故坠我双飞翼,失落江湖中。托身山海抱明月,世世复相逢。万丈尘外多孤冷,秉烛待归鸿。白首尤识青鬓人,如见我平生。

神庙自戏【一】

◎嘉祐八年春正月末

『汴京·庆宁宫』【日落西山,偏僻角落里的庆宁宫此刻已没有了阳光的一丝眷顾,哪怕是斜阳】

【满脸堆笑着微躬身将教授送走,想着他走后的愉悦(别想歪了,我不好女色),却又强压着将蹦出喉的喜悦,敛着声着实低沉】恭送教授——

【教授轻“嗯”了一声,便出门隐在石柱后,再不见踪影】

【嘴角的笑容慢慢漾开,终于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了。这是自己前些时软磨硬泡,好容易从爹爹那儿求得的一个时辰的做自己喜爱之事的时间。欣然从书架最底层抽出了那本《韩非子》。弟弟赵颢却哒哒哒迈出门槛儿。自己身为大哥,自有看护督促弟弟的职责。放下手中的书,指着他,扬声】站那儿!【踱到他跟前拦着】去哪儿?

【他昂首】是曹大娘娘叫我去呢。大哥不能拦着。

【板着脸,却与自己年纪不相称】谁证明?(小心打脸)谁知道你不是上哪儿野去?你至晚不归,我也要受责罚。你不听闻官家不豫?这个时候怎么好出去,在宫里乖乖待着,免得给爹爹惹麻烦。

【他不屑】哥哥也不是个安生之人,前些时还说着“收复燕云”呢!【他压低声音凑上前】谁不知道宫里不兴这种说法,大哥莫要天真了,燕云若是好收复的,便轮不上咱们了。谁不想着贪收复燕云之功,名垂青史呢?

【翻个白眼儿】你别岔开话题……

【书斋外不知何时候立一内侍,赵颢探头见了人,便嬉笑着朝人招手】

【转身望见侍立的陌生内宦,不禁皱眉,顿时后悔拦着二哥儿。也不知那内宦何时来的,方才兄弟俩的简短应答也不知被他听去多少。愣神间赵颢已蹦出书斋。】大哥就放心吧,绝不会让你吃责的。【赵颢便要跟着内宦出去。】

【匆匆上前几步躬身失礼】大官,方才我兄弟戏言……

【内宦点点头】小的晓得轻重,必不敢胡乱嚼舌根子。

【斜睨一眼弟弟。自己何尝不知自己一己之力妄图收复燕云是痴人说梦,只是自己读史时常以古比今,尽管自己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。这个弟弟从小机灵,想来得曹后的青眼也不是难事,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口无遮拦,把自己义气之言说出去。自己又何尝不知在这巍巍宫阙之内,要谨言慎行,不能锋芒太露。轻叹一声,空想终究无用。旋转回去读《韩非子》了。】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