鄜延路兵马钤辖

何故坠我双飞翼,失落江湖中。托身山海抱明月,世世复相逢。万丈尘外多孤冷,秉烛待归鸿。白首尤识青鬓人,如见我平生。

可怜人间四月天

  是的,还是听了康老师的百家讲坛《唐宋八大家——王安石》有感而发的。神荆真的虐死。可惜的是没有视频只有音频,我不能截图为证了。

 

  王介甫被二次罢相了,他实在是心灰意冷,并不是对那个一向迁就于他的官家心灰意冷,而是对这个世道。他曾经对官家说:您还年轻。

  王介甫所听到的,是他的官家对他的极力挽留,以为这些都是他的官家在照着明君贤臣的模子走的过场,因为最后他的官家还是让他走了。

  可是王介甫,你不知道呀,你的官家舍不得你走,他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肺腑,以后你就会慢慢明白的。

  要说他为什么答应了你一而再再而三的请求,放你离开他的身边,离开汴京,归去隐居呢?你不知道,他一直希望好好保护你。汴京的暗流他看在眼里,天下人对你的唾骂他也都听到了,能不让你听见就尽量不让你听见。哪怕是说你专权惑主。因为他知道,你不会专权。可是,他一日不罢免你,天下人一日就不安生,于公于私,他都该放你走了。

  是啊,放你走,他们就不会针对你了,奔波了一辈子,你终于得到了片刻的安宁。那就好好享受这份儿安宁吧。其它的事你就不要再过问了,世人也就没有理由再针对你了。

  王卿,你不要嫌朕烦啊,因为你实在是太珍贵了。朕三天两头儿派人去看你,一方面是关心你,想念你,还有一方面就是怕你忘了我呀,我说的我不是指皇帝赵顼。

  王卿你也不知道,在见到你之前,我以为我就是个遗世独立的人。我的心愿就是收复祖宗失地,振兴大宋呢,可是……娘亲、弟弟、群臣,他们都不赞同我的想法,都认为应该因循苟且。直到你来到我身边,我心里的寒冰才化开,才又恢复了以往蓬勃的年轻人。

  所以,王卿,你知道你在我心里有多重要了么?你就是我人间的四月天。

  这些话,我都是憋在心里的。

  所以,我不忍心让你承担世人的唾骂和归罪。你是最有资格享受安宁生活的人了。累了呀,就歇歇吧。你也不必担忧,富国强兵也是我的梦想,咱们俩谁跟谁呢?我的梦想就是你的梦想呀,王卿的事儿,也是朕的事儿!

  所以,无论何时,你有什么委屈都要跟朕说呀。

  听说你修了个半山园呢,闲暇时看到你的诗,听到你的事,我心里郁结的烦恼也都化开了,看来我的选择是正确的,你就应该是这样一个率真可爱的人。

  是啊,你走之前,华山崩了,这有什么关系呢?我对你的情义永远都在。

  你离开,也有……六年了吧。

  你瞧瞧吧,我病刚好,你又病了。可真是不省心呢。

  【垂首趋往祖庙】……不肖子孙顼无能,不敢乞求祖宗宽恕,只求……【定了定神】愿折我阳寿,付予王卿。

  我何等无能啊,还留着残躯做什么呢?

  我想你念你,终究不敢见你。

  王卿,朕派去的医师都是国朝圣手,要配合治疗哦。

  另外……你们也不要说朕生过一场大病,免得教他忧心。

  王卿,你说过,朕还年轻。

  王介甫虽然致仕,但他可还是很精明,皇城里的人的一点儿小心思,瞒不过他。

  大病初愈的王介甫,望着明月,像是在思念着什么人。同样的月夜下,王介甫思念着的人何尝不在思念着他呢。

  王介甫,你明白了吗?

  了我残生,以慰介甫。

 王卿,永乐大败就是催命符啊,我实在做不到把它当做一场小胜小败。

  元丰八年三月,朕的大限到了。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,聚拢了三魂六魄,才在那一瞬来到半山园小小的庭院中。

  为的什么?我来到半山园,见你无虞,可以安心了。我不应该吵醒你。可就在我不舍地离开的一瞬,你却醒了。

  “官家?”

  本来下定了决心,绝不多留片刻,却抵不过你的一声呼唤。

  横心转身,“王卿,朕来看你了。”

  我始料未及的,你跑过来依在我身边,默默地落下泪来。

  我实在受不了你这个样子,将你揽到怀里安慰起来。只是我似乎从来都没有顺心顺意,这次也一样。周身的阵阵隐痛越发明显,进而剧痛不已,我知道,我该说一句告别的话,如果不说……我为什么要引得你忧心忡忡呢?

  “王卿,时辰也到了,我该走啦。你放心,我会来看你的。”我笑着说了一句谎话。

  于是王介甫面前的光影,瞬间炸开,一丝一毫也不曾留下。

  这怎能不叫王介甫忧心呢?

  只是这道光影,再也不存在了……

  从此以后,王介甫再也没见过他的官家。他后悔,自己当年为什么要离开他,错过了这样好的人呢?他懊恼,官家这样年轻,怎么就……

  王介甫的身子也一天不如一天了……

  元祐元年春四月,王介甫病逝半山园。从此,人间四月天也不在了……

 

顼仔那个捐献生命的梗还是来自 @鹿桥 及下端评论。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评论(11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